24.5.08

科室№ 8.2

№ 儿外科︿☆
20080519
第一天报道,当然要入科宣教一下。
可是住院总讲话的时候,凡"z"他都发音成"d","h"讲成"f"...
「同学们,你们“岛”上交班时...“发”验单...」
真的让我听到一个头两个大。听了好一阵子才明白他在说什么。我个人觉得他可能是有点大舌头,不过后来某人说那可能只是福建口音(?) 。
不过管他的,幸好他不是我的床位老师,要不然我真的要头痛死。
20080520
昨晚我的床位来了个脑瘫史的小病人。查房的时候童主任跟他做体检。嗯,非常明确阳性的病理反射,包括踝痉挛。
然后到了66床的时候童老师翻了一翻chart,就问:「这个阶段小结我不是叫你们写了吗?怎么还没写?」
「老师,前面的同学在电脑里面写过了。」(har? 老师,你老人失忆症啊,你根本没叫我写过好不好?你叫的是前面的同学~!)
「电脑?这个是手写的病史耶,当然阶段小结也要手写的啦~电子病历是电子病历,手写是手写,这手写的病史阶段小结打在电脑干嘛?同学你补一个阶段小结。」
那阶段小结应该于5月9号写,而由于手写的病例刚好有一页end于11号,下一页begin于12号,所以童老师就说阶段小结就补11号好了...也代表我要写完刚刚好满一页的阶段小结?!(此刻我真的很想对前面负责的同学大骂TMD...)
结果今天三个术前小结+两个出院小结+一个阶段小结+一份大病史(意思包括了老师的入院录+首病+主治查房)=到5pm才下班。简直是脑袋轰炸~
而下午当我很认真地在做事的时候,其他老师又来搞搞震。陈主任开了两张床明早出院,却床位同学又不在,值班同学被拉去跟手术了,结果护士一直催我...(神经病,鬼理你们啊~?!我自己的东西都还没弄好还要叫我弄其他人的?慢慢等值班同学回来吧~)
20080521
昨 天好不容易写好了大病史。话说那小妹妹是出生时曾缺氧,到了3岁还不会走路时,去检查之下发现脑瘫可是都没有治疗。一直到了五岁她才开始复健,现在由于7 岁要入学了所以进来要做双侧腱鞘延长术。所以主诉我就写了“发现脑瘫4年余”,后来被老师更改为“发现双下肢行走步态异常4年余”。
本 来呢,我是觉得改就改嘛,大病史、入院录、首病全都你们免掉了,就改一个主诉有什么大不了嘛(而且修改后的主诉根本就跟现病史有冲突~)。可是童老师就是 不爽,改一个主诉就从昨天傍晚碎碎念到交班后还要讲一次。他从「你们没有写过病史吗?不知道主诉应该要怎么写吗?主诉是不能写诊断的,“脑瘫”是症状 吗?....」越骂越火越起劲,到后来还要其他老师劝息怒。Eye-rolling
当然,还有另一个问题:脑瘫的鉴别诊断可以写些什么...?原本昨天我问了许老师,可是结果他叫我查房的时候问童老师...-_-"
好 咯,查房的时候我就问了,童老师果真很有耐心地讲解了一次(可以跟“AMAN后遗症”和“马蹄内翻足”鉴别),可是过后还是忍不住碎碎念说我们要抓紧时间 好好认真学习什么的... 唉,我知道童老师真的是很热衷教学的一个好医生、好老师啦,可是还真的有点受不了他的苦口婆心。
之后,66床的小弟弟,要把膀胱造楼管拔掉的时候,痛得他一直哭喊“奶奶,救救我~”...我在一旁听得我都觉得痛极了,小小年纪就肾盂积水导致输尿管再植术..难为他了...
下午教学查房,老师带我们看了一个先天性肾上腺增生导致假两性的小妹妹。(听她父母满口广东话,就知道应该是广州香港地带的)小妹妹好可爱,一直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当王伟老师查体时候也静静的,小妹妹很明显阴蒂肥大,估计查明病因后免不了手术。
接着老师让我们看一个小baby,眼睛大碌碌地望着你....好可爱好想抱哦~ 不过所有同学和baby的妈妈也在那边,不很好意思抱起来玩...Embarrassed
20080522
早上老早就没事干了,却来了个新病人...天啊,加上着新病人,我就是整组最多床位的同学耶——5张,其他人都2-3张。虽然真的没有很忙,可是就是心有点不爽就是了。
弄好东西很想走了的... 然后心想还没看过手术就在干倩的怂恿下跟去看——胆囊切除+肝管空肠缝合术。其实看手术嘛本来就有底至少一两个小时的,可是结果一开腹,竟然腹膜广泛粘连,还要出动外科彭大主任来帮忙开刀...拖到下来已经是3个小时以后的事情...饿扁~
而且当大主任下来动手术时,儿外科所有老师都涌进手术室里了,都不知道来瞧个什么劲。尤其是那个住院总,我好不容易拿到一个台阶站,而基本上其实也看不到什么的,他一进来就站上我的台阶把我挤到一旁... 干!老实说如果不是要等拉刀的小倩,我估计手术半途就走掉算了!
真的以后除非必要我还真不想跟下去看手术了,累死到来其实也看不了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