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8

科室№ 8.1—儿科

来到久违的儿科(距离见习时期后就没再踏进一步),老实说我还蛮期待。期待看到可爱的小朋友吗?不全然。纯属只是因为之前听闻过儿科的轻松。不是说小孩容易服侍(相信我,这一句是是用来骗无知人群的。我一向坚信一句:Kids are nice from far, far from nice.)原归正传:由于儿科病房的小孩全都是他们父母心中的宝,所以基本上住院全程几乎都是有父母在旁24小时守候,所以也不需要我们呆在那边成天。

№ 血液科︿☆

血液科说穿了也就是血液病aka大部分都是血癌的小孩。老实说我觉得整个病房里的小孩相对下就他们比较有资格被宠坏,其他的发烧咳嗽什么的都耍脾气的,让我看了都三把火。而且相对之下血液病的小孩其实都比较懂事,当一连串的痛苦化疗疗程变成家常便饭的同时,大概也磨练出他们的好脾性了吧?

好就好在老师说10岁之前的血液病小孩相对预后较好。苦就苦在他们的父母真的需要投资很大比的费用,因为就像某位14岁的小姑娘,单单是以她的体重需要注射的14g丙球蛋白就近万元了。

※一位14岁女孩在化疗后开始掉发的时候,在她没办法洗头的情况下,头发就开始变得有点油油黏黏地连老师都看不下去了,力劝她把头发剃掉。

「你看其他人也都剪掉头发了。而且你这样慢慢掉,掉得整个枕头都是,脏兮兮的,你睡了也不舒服啊。」

「不要,不好看。」

「没什么好看不好看的啊,你叫爸爸买一点美美的头巾绑在头上,很有型的!你看他们剪了头发还不是在病房到处走来走去,活动活动一下,不要在床上一直躺着。」

「他们是男生啊~」*原来这才是关键* 不过后来还是她老爸也受不了了,让她剪掉头发了。

※话说我床位上有一个反复发热待查的男孩,腹痛、纳差、乏力,当初考虑他是血液病。三年前的他曾经被狗咬过,右股骨头曾经因此感染坏死过。他的尿液培养示屎肠球菌感染,偏偏只有头孢和万古霉素药敏,而他对头孢过敏,只剩万古霉素一个选择。幸好后来万古霉素是有效的。至于他是什么毛病?好像不是血液病就是了...

※ 某天我的另一个床位来了个全身都已经是陈旧性瘀斑的再障小孩。据说昨晚他狂流鼻血,安徽当地医院医生说没什么事,他妈妈不放心就一路将他送到上海来了,鼻子还流着鼻血。第二天早上查房时老师狠狠训了妈妈一顿说那孩子是再障的,血小板本来就已经很低了,在出血的状态这么一路赶路上来,颅内出血的可能性是多么的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