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0

初戀紅豆冰

兩個星期,還沒看紅豆冰的,相信也跟我一樣在網絡和各大媒體看到紅豆冰的好評。

昨天看到小馮的感歎說:《初戀紅豆冰》,何止是初戀?何止是紅豆冰?

看到這麼一個評語,弄得我更加 無法再等下去了,今天決定拋棄我的朋友自己先去看了!

觀後,真的徹底地理解了同學想表達的… 這一切何止是那初戀和那紅豆冰?ice kacang puppy love3

就像我看到的速寫本子說:《初戀紅豆冰》就像大馬華人的《海角七號》。我還沒看《海角七號》,不過我覺得這也有點像《光陰的故事》,帶出了一個小地方的特色,和他們的小故事。

初戀紅豆冰是一部讓你看了之後,會想要靜靜地沉澱在自己的世界,尋找那麼一個回憶裡的故事。

我個人覺得初戀紅豆冰對一些城市中長大的小孩的感觸可能沒那麼深,比較無法體會那從小一起玩到大的成長過程。不過對於很多在小地方長大的小孩,相信和我一樣,可以在電影中尋找到大家共同的記憶...

(接下來的比較spoiler一點,確定還想看?)

由於我家裡也是開咖啡店的,所以當Botak每條街那樣去收回咖啡杯,我也跟著回到以前跟阿姨到附近的店家去收外送的咖啡杯的日子...

那坐在咖啡店一角數十年,卻突然說走就走的老伯伯...

那因為父母欠債而被迫連夜潛逃而突然消失在你生活圈子的朋友...

當然,還有那種誰喜歡誰,誰喜歡誰的情節,相信好多人都經歷過,那小小孩童的兩小無猜,朦朦朧朧也不知道是不是初戀... 就像小馮說的:初戀就是模糊到你自己都不清楚的。

哈哈... 那用紙筆寫情書的日子!

長大后大家都一一離開小鎮,而那留下來到最後,要目送大家都走的人,我都覺得好可憐,卻也好堅強,能有那麼多的勇氣離別。

現在望回去那仿佛遙遠的成長回憶,那大家都覺得大家會永遠在一起,卻隨著歲月的洗禮,大家都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故事。記憶中那最熟悉的人,最甜蜜的回憶...

雖然我只做了數年的小鎮小孩,我也感謝那美好的回憶… 也真的很感謝當年有那一些同學,有了豐富的童年...

寫到這裡,我又想輕輕地哼 "你轻轻柔柔的细述着槟城下的雨 淋湿你的长发几十年来抹也抹不去... "

阿牛的声音真的很能勾出那淡淡甜蜜的遗憾和回忆 :)  感謝阿牛的堅持和執著,讓我們有那麼棒的一部電影去回憶... *等待電影OST*

1 comment:

Looi Chin said...

好看的一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