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9

漫长迂回的路

昨天看了亦舒的一本小说《漫长迂回的路》。

17112009

“他走一條又長又迂迴的路,這條路,同孫悟空當年跟隨師傅去西經的路一樣,充滿妖魔鬼怪,每次叫他心驚膽戰,全神貫注。他一顆心突突跳得比平時厲害,他覺得前程更加彷徨,心情更為凄酸……”

大致是说一个年轻的司机,从货运到客运,每晚来回于漫长迂回的路上,心里的寂寞逐渐麻木。夜路驾驶遇上抢匪;偶尔在在路边寻找一夜的温暖,染上了梅毒;妈妈的唯一对他的期许,他却遇不到那令他心动的人。一切一切都让人那么的无力,无从改变…

当他发觉自己的阅读障碍是因为视觉问题,并非无法改进后,他积极想改变自己:学好英文,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当以为一切都可变得美好的时候,原来只是一场空。当相依为命的母亲走了以后了无牵挂,自由了,身边的一切人事物却继续束缚着他。

看了这本书,只觉得心情有被压着的感觉。无力。无奈。生命,很多时候由不得我们计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