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08

干物女

好几个月前,看到姐姐的MSN上自称:25.5岁的干物女。
当时觉得很奇怪,问了她:什么是干物女?
姐叫我自己上网找....
根据百度百科所示:
干物女,日语读作:himono onna ( ひものおんな )
·含义
“干 物女”,也就是像香菇、干贝等干巴巴的女人。干物女是已经放弃恋爱,凡事都说:“这样最轻松”的年轻女人,假日时几乎都在家里睡觉,穿着高中时代的体育服 装,歪斜躺在家里喝啤酒看棒球转播、DVD等,很像日剧《爱的力量》里的深津绘里,完全进入颟顸懒散舒服的生活,这原本是日浦悟的漫画《萤之光》里二十七 岁的女主角雨宫萤的状态,也是许多年轻女人的生活写照,引起极大共鸣。
  日浦创造出这样的一位干巴巴的干物女,并不是要责怪现在的年轻女人,现在二、三十岁的女人非常辛苦,又要打扮的漂漂亮亮、争相要在男人面前吃得开,又要提 高自己的职场履历与资格,虽然年纪不大,却宣称「男人毕业」而放弃找男人,走放松路线,好自为之地当起干巴巴女人来。

·部分女性不出门不化妆不结婚,被称为“干物女”
不出门不化妆不结婚,追求懒散闲适生活,一个人看着漫画或电视,假日躲在被窝里……这是目前生活在都市中的部分年轻女性的生活写照,她们在网络中被称为“干物女”。
  当然也有新兴女性“干物女”。
【行为特征】
1.痴迷于某事物如动漫、电玩、书籍;某人,如歌星、网络名人;某事情如手工制作、烹调等等,此种痴迷也允许是突发性的,突然间迷恋上,不能自拔。
2.需要依赖电脑,长时间不能用电脑将会很要命,甚至陷入抓狂状态。
3.依赖网络,干什么都想上网,即使上网觉得没事做,也要经常挂在网上。
4.有时候会对上班/上学,产生累的想法,想逃避,但却没有办法。
5.作息时间不稳定,不太愿意遵守一个死板的规整作息时间。
6.极少出门,与其出门,不如呆在家里,总之就是懒得动。即使是接到朋友的出门邀请,也会花些时间考虑要不要去。
7.不喜欢接触陌生人,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摸清对方的脾气和个性,就不太愿意与他做深入的交流,频繁接触陌生人会有不自然的感觉。
8.性格多少有两面性,在不喜欢的事情面前,会掩饰自己内心想法,得过且过,有时候感觉自己有双重性格。
9.有收藏癖,最少喜欢收藏一种或者多种物品,并乐此不疲。
10. 体型相对标准型而言偏胖或是偏瘦。
11. 是独行侠或单身贵族。
12. 喜欢写日志或日记,或用相片记录自己的生活。
13. 有喜欢上虚拟人物的倾向,例如漫画里面的角色,书本里面的角色等非现实生活中的人物。
14. 或多或少都会被人评论自己有点闷骚。
15. 追求懒散闲适生活
16. 不管额头有多高,在家里会把头发夹起
17. 随便站在厨房吃东西
18. 最近只有爬楼梯让自己心跳
19. 忘记东西不脱鞋而直接以脚尖踩地到房间拿
20. 假日不化妆也不穿胸罩
21. 一个人也敢上热闹的餐厅吃饭
22. 认为在家看漫画也比跟男人谈恋爱有趣

·干物女:有人轻松有人愁
  对于“干物女”的生活状态,一部分网友表示理解,也有网友认为这并不是好现象。
   网友对于论坛里有人发出的加入“干物女”的号召直接回应“好的,有性格”;甚至有网友认为“干物女是最真实、最善良、最纯真、最性感的女性”。和网友评 论的观点相似,符合“干物女”标准的年轻女性们对此也是两种感受。一位“干物女”在网络日志中这样写道:“干物女,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只是在女人越来越独 立的今天,一个形容那些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自由自在的女人的最贴切的词”,“我觉得,人生苦短,当然要为自己而活,过着自己认为最快乐舒适的生活……”
·干物女与宅女的差别
在于是否想谈恋爱宅女虽然在房间,但是对于爱情仍然保持着憧憬,喜欢籍此由看日剧幻想。然而,干物女就不一样,她会说“放弃恋爱,过着自我悠闲的生活,太美好了。”

【自我测定】
  不竞争,不交际,不运动,不恋爱……是干物女的特质。下面附带了“干物女”试纸供我们做试验,看看我们是不是也属于“干物女”?(选“是”记1分,选“否”记0分)
  1、在家里总是把头发随意夹起,穿宽松的运动弹性布料。
  2、假日不化妆也不穿胸罩,一晃半年没上美容院。
  3、要么随便站在厨房吃东西,要么一个人也敢上饭馆点桌菜。
  4、出门后要是忘记东西,不脱鞋直接以脚尖踩地板到房间拿。
  5、最近只有爬楼梯让自己心跳,有喜欢上虚拟人物的倾向。
  6、认为在家看漫画、看电视、上网,也比出门跟男人谈恋爱有趣。
  7、在社交中,如没摸清对方的脾气和个性,就不太愿意做深入交流。
  8、时常有突发性的痴迷,对象可能是动漫、电玩、书籍、某个影视娱乐明星、网络名人、手工制作、烹调……
  9、干什么都会联想到网络,即使上网没事做,也要经常挂在网上。
  10、经常会厌倦上班,想逃避但又没办法。
  11、不太愿意遵守一个固定的作息时间,体形要么偏胖要么偏瘦。
  12、口头禅:“麻烦死了”、“随便啦”、“哎,就这么可以啦”
  13、或多或少都会被人评论“有点闷骚”。


  5分以下普通大众型:你的生活很大众化,相对稳定。
  5-8分潜力宅人型:你极具“干物”潜质,差的只是时机。
  9分以上强力干物女,好好收藏自己吧!
  现在年轻女性压力大,独自在家休闲放松,只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是正常的。但如果符合“干物女”的标准,内心又惧怕这种生活状态,则属于心理障碍,需要接受心理咨询。

如果想要用游戏方式测,也可到:http://games.qq.com/a/20080528/000217.htm

结果测出来,我不得不承认我已经接近了干物女的门槛(而一向来我只认为我的确挺宅而已...)。不过呢,如果硬要掰,日本的文化毕竟跟我们是有差别啦,我虽然已经二十出头,可是还并没出社会Blushingだけど 我个人虽然认为如果能不顾他人及社会眼光,自己活在自己那懒散的世界应该挺快活,可是希望我将来并不会真的成为他们的一员吧... *祈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