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08

№ 10 门诊

一个星期的门诊下来,从第一天的担心到后来的没什么感觉。每一天都过得超级无敌累,套小倩的一句话:上班一天感觉像老了一年。到门诊真的有很无奈的感觉... 整个星期下来我们用朱某老师的名字“看诊”,可是确切上连着朱某老师长圆长扁都没见过,没人知;每天见着的只有研究生学姐们。

其实本人觉得瑞金是有点过分大胆,到医院看门诊却是一堆没老师带的医学生,可能在这个地方教学医院都那么行事,可是以道德来说,这是对患者很不公平的,他们挂号等了那么久得到的就是转诊。一切到头来收益的可能只有朱某老师的奖金节节日上(当然那也还要我们每天遵医嘱开处方也还要一直提点用医保的患者这个月开始保费不再是200元,只有160元,不得超支的前提下)。正确来说到门诊的正确学习是老师看诊,医学生在旁边看是要怎么处理什么样子的毛病对吧?当然可能不少人会认为说这是没什么关系的,反正我们在门诊做的:看伤风感冒+遵医嘱配药+帮病人转诊。

记得某天李某来探班的时候说:哇,你们这组好认真,还动用到那一个触诊病床,还帮病人量血压。我们那组反正能转诊就转诊耶。

一个星期下来,数数也见过几百个人了,不过真的没几个有印象。

就记得一个潘老伯,他的老伴陪着他进来。老伯很瘦的,说纳差、乏力、体重下降三月余。我们当然不排除恶性可能,我们就让他做个全面的检查啊,抽血、测肿瘤指标、拍片什么的。可过了两三个小时后,老伴拿着他仅除了结果的胸片和血常规来给我们看。一看之下还真把我们吓到了,老伯的三系细胞都严重下降,我们立刻叫他老伴带他到急诊去输血和补液。

可第二天当我们从电脑查询潘老伯的其他化验结果的时候,发现一张当天(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又急诊开出来的血电解质报告。当下我和小倩还在奇怪,怎么昨天过去急诊,化验单是今天开的呢?该不会那么大胆今早才去急诊吧?我们的疑虑在下午潘老太再次找上门说他们昨天没照我们吩咐去急诊,检查做完就直接回家了;第二天早上老太叫不醒老伯,才立刻call了救护车送到急诊...Doh真令人担心啊...

还有一个说非常不舒服,发烧、恶心、反胃的女性,她一进来就说要求拜托给她开点抗生素。可问题就出在于她刚刚试管婴儿成功受孕两三周~这...阿姨,你别拿我们开玩笑好不好?孕妇们一个两个每开一个药都要庐个老半天生怕对胎儿有副作用,平常孕妇伤风感冒都不怎么敢开药了,生怕胎儿有什么三长两短谁来负责?更何况你还试管婴儿? 结果?当然让她到妇产科或急诊去挂号了啦~

有个(我个人觉得有躁狂症状的)男人进来配安定药。根据规则,安定类药物最多只能开14片(一个星期,每晚两片),而我们也就开了14片给他。结果他还要求开第二种安定药14片~天啊,你是要跟我们开玩笑不成?我们当然不肯,结果他又庐了老半天... 我们这是招谁惹谁了啊?

有很多患者高热不退很想静滴抗生素,可是呢...我们在门诊却无法开补液。原本干倩是以为门诊煤油补液室,其实是有的。那为什么既然有又不能开呢?给我自己的解释和理解的话,我只能说恐怕不是门诊不能开,只是我们身为医学生无权也无法开吧?毕竟静滴的药效不论怎样都比口服快,真让我们开补液还不怕死我们闯祸咩?

一直到最后两天,我突然发觉我们的门诊电脑可以互发短消息,而且还可发到前面挂号护士台~!然后某天下午我就顽皮试了一下发给护士:美女护士姐姐们,今天下午的挂号能尽量挂518B吗?(我是518A)。

结果护士回:好的,我尽量... (哈哈哈~Rolling on the floor)

就这样... 不过由于我是比较喜欢打电脑多过开口说话的,所以整个星期我负责电脑输入,相对来说很轻松了,干倩辛苦了。

No comments: